这是有朋笔记公众号的第315期分享

你喜欢看小说吗?

你身边有人喜欢看小说吗?

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:某天,在某个自媒体平台或微信朋友圈,看到某个内容,标题很吸引你,点进去后,发现是一个小说,内容和情节都很“精彩”,当你看的热血沸腾时,突然弹出一个提醒页面,如下图:

免费章节已看完,如需继续阅读,请付费充值!遇到这种情况时,人们会有哪些行为动作呢?

可能有些自制力较强的,或是空闲时间较少的人,会选择关掉:收费,我不看了。

可能有些人会选择充个半年、全年的VIP,开始畅读模式:小说写的太好了,必须全看完。

可能有些人会选择一个最低充值,每当书币用完后,继续最低充值,反复充了几次以后,恍然大悟:早知充年费会员了!最后还是充了会员。

可能有些自制力较强的,或是空闲时间较少的人,会选择关掉:收费,我不看了。

可能有些人会选择充个半年、全年的VIP,开始畅读模式:小说写的太好了,必须全看完。

可能有些人会选择一个最低充值,每当书币用完后,继续最低充值,反复充了几次以后,恍然大悟:早知充年费会员了!最后还是充了会员。

以上便是小说的创作者和营销者,根据人性的弱点,共同打造出的付费小说营销套路。

没错,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,正是关于付费小说推广的赚钱方法。

简单来说,小说分销生意,共分为三步:

第一步:找到小说平台,获取分销链接。

第二步:找到喜欢看小说的用户人群。

第三步:通过各种形式,将你的分销链接,曝光给这类人群。

这个生意,有些人是当做兼职来做,每个月赚个千八百;也有些人是全职在做,做的一般般的一个月几千上万,做的比较好的几十万、上百万的也有。

很多人选择做这个生意,主要是看重了这三点优势:简单易上手、佣金到账快、低成本高利润。

前几年,很多做付费小说的人,无外乎用这两种方式:公众号派单和微信群推广。

咱们先说第一种方式:公众号派单。

实话是说,16、17年,做小说派单赚大的人,很多!

我有一位朋友,认识很多年了,最初在同一个付费QQ群,后面QQ不常用了,就没什么联系了。

多年以后,我们又在同一个付费微信群中相遇,聊了之后,才知道,他在16年,做小说派单,赚了两套房子、一辆车、一个媳妇。

这种方式的技术含量并不高,操作流程也不繁琐,简单说一下。

先找到某个小说平台,获取分佣资格,再找到大量的微信公众号主,去他们的微信公众号投付费广告,将小说的前面几个章节作为广告文案,吸引读者,当读者看到兴起时,文章结束。

文末引导读者点击“阅读全文”(文字看不懂的,见下图),也就是小说平台外链,此时,读者即与推广者(广告投放者)产生绑定关系,读者充值后,推广者便能获取相应的推广佣金。

如果没看懂,或是想进一步了解公众号派单模式的朋友,可以阅读前面的一篇文章《自媒体个体创业——微信公众号赚钱实操指南!》

这就是微信公众号小说派单的全流程,只可惜,现在很难玩得转了。

当然,目前依然有人做小说派单,总结来说,可能有两种人群:

第一种人,从某位高人那里买的教程,教程里可能就是我上面说的这些东西,高人说,谁谁谁用这种方法赚了多少多少,然后信心满满的开始找号、投广告,投一个,赔一个,就是不服输。

第二种人,曾第一时间踏入小说圈,掌握着其他人没有的资源,以及大量的忠实粉丝(不得不承认,爱看小说的人,确实很忠实),偶尔投个小广告,直接变现的同时,再获取一些粉丝,慢慢养着,也养的起。

说重点吧,为什么不建议大家用这种方式做,直接上公式:

第一套公式:项目收益 = 流量(文章阅读量)×转化率(充值用户占比)×客单价(单笔充值费用×佣金比)

第二套公式:项目利润 = 项目收益 - 广告成本

举例说明:比如,你找了一个号,投的一个广告,广告费4000元,发布后,也有五千多阅读,按照1%的转化率(只高不低了),其中,有50个人,按照步骤完成了充值,有最低充值的,有年费充值的,平均客单价我们算50元吧,50人×50元=2500元。

利润也就算出来了:2500元(收益)-4000元(成本)=-1500元。好的,成功的赔了1500!

当然,如果你有信心把转化率干到2%,甚至更高,也可以去做,不拦着。

再来说第二种方式:微信群推广。

现如今,我们每个人的微信里,可能都有很多个微信群。利用微信群,可以生成非常多的赚钱形式,小说推广自然也逃不过。

这个圈子里有那么一部分人,就是利用微信群,来做小说生意的,比如:不停的加群,见群就加,同时,也会找到有共同需求的人“换群”(你有5个群,我有5个群,我们互拉交换,各自都有10个群了)。

不同的人,加完很多群以后,也有不同的操作手法:

一年级玩法:直接在群里发自己的小说分销链接,大量的发,拼命的发,因为经验告诉他,不多发一些,就没机会发了,果不其然,很快就被群主踢出去,没关系,继续找群,继续发。

二年级玩法:养了多个微信号,A号进群后,先不发广告,用A号邀请B号进群,B号再将C号邀请进群,最后将B号退群。接下来,C号先发,因为B号已经退群了,看不出谁邀请的,A号暂时安全,等C号被踢后,趁着夜深人静时,再启用A号群内轰炸。

三年级玩法:多个微信号(女号),进了多个群,进群不发广告,开始疯狂加人,每天加一些,加了也不主动撩你,也不卖茶叶,就在那默默的发着朋友圈(小说链接)。

四年级、五年级......

一年级玩法:直接在群里发自己的小说分销链接,大量的发,拼命的发,因为经验告诉他,不多发一些,就没机会发了,果不其然,很快就被群主踢出去,没关系,继续找群,继续发。

二年级玩法:养了多个微信号,A号进群后,先不发广告,用A号邀请B号进群,B号再将C号邀请进群,最后将B号退群。接下来,C号先发,因为B号已经退群了,看不出谁邀请的,A号暂时安全,等C号被踢后,趁着夜深人静时,再启用A号群内轰炸。

三年级玩法:多个微信号(女号),进了多个群,进群不发广告,开始疯狂加人,每天加一些,加了也不主动撩你,也不卖茶叶,就在那默默的发着朋友圈(小说链接)。

四年级、五年级......

对于这种微信群的推广变现模式,无论是工作量(没日没夜的主动加群加人),还是微信规则下的高压管制(自行百度),再或者是同样模式异业同行的大量涌入,已经让曾经生龙活虎的微信群不堪重负了,这种形式现目前的可操作性究竟如何,也许只有做了才会知道。

前面说了这么多,看懂的自然看懂,看不懂的就当我啥也没说,咱们正式进入正题!

01 选择小说分销平台

直接在百度搜索:“网络小说”、“小说赚钱”、“小说分销”等类似的关键词,可以搜到非常多的平台,其中有一些是老平台,有一些是新平台,大家可以自行对比收益,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即可。

如果你是互联网新手,也别在网上瞎找了,直接用“新榜”这个平台吧,毕竟现在的坑多的数不清,有些智商税是没必要交的。

新榜是一个非常全面的老字号第三方服务平台,在新榜有赚的小说分销中,分类也很清晰,你想找什么颜色的小说,就去对应的分类中去找,分销比例也标的特别清楚,童叟无欺。

这里的小说都是经过正版授权的,对比佣金,找到你想要推广的小说后,点击预览就可以看到平台已经为你准备好的推广文案,而且新榜提供了图文推广、海报宣传、贴片植入等三种推广方式供分销者选择,推广成功后自动化返佣。

当然,如果你觉得新榜里的小说数量少、不够劲爆,你也可以通过其他的平台和网站,寻找更多的小说资源。

但记住一点,无论是直接在平台上完成分销授权,还是通过人工客服完成授权,只要是先跟你要钱的,一律PASS!

02 选择小说推广渠道

选定了小说平台,获取了分销资格,接下来就要考虑如何推广了,怎样将我们的分销小说,曝光给更多感兴趣的人呢?

前面说过两种老方法:公众号派单和微信群推广,但都不建议大家去做,其实都是因为“投入产出比”的因素,一个是因为资金的投产比,另一个是因为精力的投产比。

推荐几个渠道:

1.抖音、快手等短视频平台

不论是现在,还是将来,各类短视频平台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流量渠道,而且绝大部分项目都适用,只要你敢想、敢找、敢做。

以抖音为例(事实证明,这类生意,快手要强于抖音),首先,你可以在抖音上做相关的内容,吸引这一部分用户人群,同时,在个人简介栏留下公众号信息(不要直接用“公众号”三个字,会涉及敏感词,用其他同音词或符号代替即可)。

当然,这样操作的前提是,你要运营一个微信公众号,而公众号的内容无需原创,只要把大量的小说内容放在里面,每天坚持找小说、发布内容,把该留的尾巴留好就行。

其次,你也可以通过抖音信息流广告的形式,做付费推广,而且还能直推一些小说APP,用户点击下载后,站内的所有充值,都将与你有关系。

平台会根据广告内容,相对精准的进行投放(需测试投产比)。

2.图文类自媒体平台

如果你觉得短视频内容不是你擅长的,那就回归到图文上。比如:微博、今日头条、豆瓣等等。

比起腾讯系的密闭式社交,微博、头条的开放性自然是不必多说了。微信朋友圈只有好友能看到,群消息只有群内的人能看到,公众号的文章,如果没人转发,也只有关注了公众号的人才能看到。

但这些开放式自媒体平台就不一样了,无论是微博,还是头条,只要你发的内容符合平台的推荐规则,少则几百、几千人,多则几万、几十万,甚至上百万的人,都会看到。

不过微博最大的缺点就是,营销类的内容,只要不做付费推广,平台的推荐量少的可怜。所以,现目前很多人选择了今日头条。

今日头条绝对是互联网中的一匹黑马,很多人看中的是它的那套“智能推荐机制”,也就是平台会根据你的内容属性,推荐给关注这一类内容的人群,该内容看的人越多,点赞、评论越多,推荐就会越来越多。

简单介绍两种头条上的推广方式:

第一种:头条文章。

文章的内容可以是小说前面的免费章节,也可以对该小说进行系统的、精彩的总结,接下来,一定不要忘了这个步骤:在编辑页面下方,放入该小说的外部链接。

用户看到你的文章后,便可以通过文末的“了解更多”,直达你的专属分销页面(注意:文末要加入引导话术)。

第二种:微头条。

微头条目前的流量太大了,它的形式有点类似于微信朋友圈,但是覆盖面远远大于朋友圈,一不小心,就能爆个几万、十几万的阅读,那如何利用微头条推广小说呢?非常简单,前面的步骤操作完之后,用微头条评论转发即可。(文字内容尽量差异化)

03 总结

无论是选择短视频,还是图文类平台进行推广,除了覆盖面广这个优势以外,另一个绝对优势就是内容可沉淀,一次发布,终身受益。当然,想实现躺赚,肯定要比别人起的早,先跑完十圈。

顺便提醒轻创业社群内的家人们,还没有开始尝试操作今日头条的要抓紧行动了,先把平台规则摸透,账号做起来,引流变现都是迟早的事儿!

人在哪儿,流量就在哪儿;流量在哪儿,钱就在哪儿!

以上就是本篇文章的全部内容,关于小说分销的推广渠道,肯定还有很多很多,考虑到控制篇幅,就不一一拆解了,如果你有更好的小说分销推广渠道,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互动。